close

  “我小時候讀書,沒有特別崇高的目的。我幼兒園都沒上過,是一個孤單的小孩。那時候讀書是為了不寂寞。我覺得書比人可潦榛崤惆槿說囊簧!痹諦陸璧摹靶∮杲補適隆蔽⑿毆諍胖校д哂詰そ擦艘桓觥短錛扇懟返墓適隆�
  日前,北京文藝廣播《愛星滿天》欄目主持人小雨姐姐除了通過廣播,還建立了微信公眾號,傳播各種美德故事。據悉,其微信公眾號於今年3月開通,每天都會推出一兩個配樂故事。像《大蘿蔔》、《愛蹦跳的拳擊手》、《按圖索驥》或者“小雨讀唐詩”。這些故事中,有中外經典、科普故事、新版原創,深受大小朋友的歡迎。
  筆者註意到,在“2014書香中國·北京閱讀季”活動中,小雨姐姐作為“閱讀推廣大使”倡議“親子共讀”公益行動,併在噹噹網上在線連續21天講述21個童話故事。同時,她還加入到北京市“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大講堂”活動中,開展“怎樣給孩子講故事”專題講座。
  “親愛的小朋友,我是你的好朋友小雨姐姐。小雨姐姐給你講個故事,名字叫……”她的聲音甜美溫柔。
  為了擴大影響力,小雨姐姐還特別邀請了周韻、海清、曹燦、薑昆、李菁、曹雲金、齊慧娟、蔣小涵、鄧小鷗等知名人士為小朋友講故事。“大家一聽說是給小朋友講故事,都是二話不說很高興地答應了。”
  在小雨姐姐看來,故事對於小孩子來講,不僅僅是個小伙伴,而更像是情感乳汁,給孩子以心靈的撫慰和滋養。“故事是一種寓教於樂的方式,講故事是父母和孩子溝通的一個特別好的橋梁。”
  小雨姐姐在她兒子小時候給他講過一個《小熊學做飯》的故事,故事講的是,一個人如果不會做飯,慢慢地他就要餓死。“現在兒子一個人在美國讀書,不僅會做飯照顧自己,還通過做飯結識了很多好朋友,因為不管他搬家到哪兒,都會有一些同學跟著他蹭飯,這讓我很欣慰。”她說。
  “20年來,我不斷地為孩子們改編故事、講故事、寫故事。與大家分享講故事的經驗和教育孩子的經驗,都是我極其樂意做的事情。這不僅是我的事業和興趣,更是我的責任和榮耀。”為了將自己講故事的經驗與更多人分享,小雨姐姐創作了《怎麼給孩子講故事》一書,將於今年8月出版。
  “我小時候就愛聽別人講故事,當時就有個夢想,就是像孫敬修爺爺一樣,為小朋友們講故事,傳播愛心。”如今,小雨姐姐這一夢想早已成真。2014年是《愛星滿天》節目播出的第20個年頭,小雨姐姐也不知不覺已為小朋友們講了20年的故事。
  在這20年裡,有苦有甜,有過疲倦,有過動搖。“和小孩子打交道不同於成人,小孩子很多行為具有‘臨時性’。有時正在採訪著,小朋友就突然跑了、哭了……所以節目製作很不容易,而物質上的回報往往很低。正因如此,很多人不願意從事少兒節目。”但小雨姐姐一直守望著這塊“麥田”。
  去年,小雨姐姐去一家自閉症兒童康復中心給孩子們講故事。剛開始,小雨姐姐很沮喪,因為覺得這些小孩子活在自己的世界里,沒人聽得進去這些故事。“但當我第7次去給他們講故事時,我一進門有個小男孩走過來給我說‘你來啦’,特別開心。”
  “小孩子很純粹、簡單、坦率,跟他們在一起久了,自己也仿佛變成一個大孩子,每一天都過得開心、充實而有意義。不知不覺堅持了20年,有時自己都佩服自己。”
  小雨姐姐覺得自己的使命就是給孩子們講故事,講一輩子的故事。  (原標題:小雨姐姐:邀請於丹周韻海清講故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t67qtxg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